《以下為學習嘸蝦米五步驟》

《當初用四個多小時,包含背誦字根,八九成中文已能嘸蝦米打出》

《會嘸蝦米拆解打出中文,到打字順暢,還需一段陣痛期》

《以下寫得很詳細,持續更新,內容較多,盡量補足所有資訊》

《資訊多,避免初學者邏輯卡關,也提供練習複習用》

 

 

嘸蝦米輸入法 5 個學習步驟 :

 


① 背 中文數字十一個字根:

  • 這些數字字根也可當一般字根使用。

(E=一、R=二、S=三、F=四、W=五、L=六、C=七、B=八、K=九、J=十、O=○)

數字字根.jpg

 

② 背補根:

  • 嘸蝦米 補根 多和 一般字根 通用,建議從 補根 開始背。
  • 以下第一張為官方補根列表,第二張為自製補充:

undefined

 

補根.jpg

 

③ 瞭解補根的規則:

 

④ 瞭解所有取碼規則:

※ 以下說明些微和官方不一樣,僅供參考!

※ 一般取碼順序為左上到右下,取前三後一字根,都先取大根(筆畫多的字根)

※ 取完了整個字後,不足三碼時,最後加上補根,補根取小根(筆畫少的字根)

※ 官方有些規則以「眼順大於筆順」解釋,以下以拆碼經驗和理解說明「細部規則」和「特殊狀況」!

 

㈠ 「廴」「辶」字根,後取。

例:「運」取碼順序為「冖 N」「車 C」「辶 W」。

例:「挺」取碼順序為「扌 J」「𡈼 K」「廴 W」。

 

㈡ 「丶」於某部件上方(無論左上或右上),先取。

例:「代」取碼順序為「亻 P」「丶 A」「弋(去掉點) X」

例:「幾」取碼順序為「幺 W」「幺 W」「丶 A」「人 B」

例:「戊」取碼順序為「丶 A」「戈(去掉點) Q」「丿 P」

例:「哉」取碼順序為「十 J」「丶 A」「戈(去掉點) Q」「口 O」

※ 此處「十 J」要先取碼,某部件上含「丶 A」不論在左上或右上「丶 A」先取,但該部件之上還有其他部件則其上部件先取。官方視「戈(去掉點) Q」或「弋(去掉點) X」為獨立的單位,獨立單位上的點要先取碼。

 

㈢ 三個字根不平頭的字,較高者先取

例:「兆」取碼為:「儿 R」「 左兩點 B」「右兩點 B」。

※ 取碼順序一般為左上到右下,此種不平頭狀況,難分辨上面先或左邊先,故規定上面出頭字根先。

※ 此處注意「 左兩點 B」「右兩點 B」因字形,兩點某些字形上會相連,或說有上撇筆畫,這邊不視作點,故分別視作一個字根,不一次取「四個點 F」。

例:「非」取碼為:「 ‖ R」「 三 S」「三 S」。

例:「彎」取碼為:「糸 S」「 言 I」「糸 S」「弓 Q」。

※ 三個字根平頭,則按照一般規則,從左取到右。

 

㈣ 上方空三面包圍(如:凵)和上方空兩面包圍(如:𠃊)之字根,其內字根先取。

例:「兇」取碼順序為「乂 X」「凵 U」「儿 R」

例:「断」取碼順序為「米 M」「𠃊 L」「斤 K」

例:「曷」取碼順序為「日 D」「勹 N」「人 B」「𠃊 L」

 

㈤ 逐步取碼後,碰到多個「丶」之字根,中間其他字根已被取碼,一次取碼(不拆成多個「丶 A」取碼)。

例:「苏」取碼為「艹 R」「力 D」「二點 B」

例:「梁」取碼為「氵W」「刀 D」「二點 B」「木 T」

※ 官方:將一點、兩點、三點、四點或其類似型視為獨立的單位。

 

㈥ 多個「丶」之字根,且中間穿插其他字根,取碼順序置後。

例:「鹵」取碼順序為「˫ Z」「囗 O」「乂 X」「四個點 F」

例:「滷」取碼順序為「氵W」「˫ Z」「囗 O」「四個點 F」

※ 單個「丶」之字根,如在上方(被三面包圍),就先取。

例:「义」取碼順序為「丶 A」「乂 X」+補根「乂 X」

 

㈦ 遇〈夾〉基本要分節(分段)

例:「乘」取碼為:「千 G」「北(左半部) F」「匕 F」「小 S」。

例:「爽」取碼為:「十 J」「乂 X」「乂 X」「人 B」。

※以上為遇〈夾〉分節(分段)取碼之例子。

※ 「爽」取碼也可為「大 D」「乂 X」「乂 X」「乂 X」,為容錯碼,遇〈夾〉標準還是要分節(分段),除非如下面例子。

例:「乖」取碼為:「千 G」「北(左半部) F」「匕 F」。

※「乖」第一字根為「千 G」,已完整取完,故不再多一碼取「丨 I」。如可一次取完,且分節(分段)後會多一碼時,遇〈夾〉就不能分節(分段)。

 

㈧ 取碼順序左上到右下,但字根筆畫過於集中於下方,則後取

例:坐,取碼為「人 B」「人 B」「土 Y」

※ 以一般取碼順序左上到右下,該字也可理解取碼為「人 B」「土 Y」「人 B」,實則無法。

※ 「土 Y」大部分筆畫在下方,故後取。

※ 一般遇〈夾〉要分節(分段),但「土 Y」分節成「丨 I」「土 Y」太零碎,故不分節。

例:芈,取碼為「┤ Y」「├ Z」「ǂ Q」

※ 「ǂ Q」大部分筆畫在下方,故後取。

 

㈨ 四面包圍(口字型)類型字根,有其他字根穿過其中,要分節(分段)取碼。

例:「油」取碼為「氵W」「丨 I」「田 Q」

例:「甲」取碼為「田 Q」「丨 I」+補根「丨 I」

※ 一般取碼為大根原則,碰到口字型多會分節(分段),不以大根原則優先。

例:「甴」取碼為「丨 I」「口 O」「丄 L」

例:「曱」取碼為「口 O」「丅 T」「丨 I」,容錯碼為「日 D」「丨 I」「丨 I」

例:「囧」取碼為「口 O」「儿 R」「冖 N」,不以「四 F」「冖 N」+補根「乛 Y 或 口 O」取碼。

※ 四面包圍型字根如:「四」「日」「曰」「田」等,整體性較強,內部還有其他筆畫,就以「口」加上其他字根取碼。

 

㈩ 下方空三面包圍( 如:「冖」),有其他字根穿過時,基本規則同四面包圍(口字型)類型字根,要分節(分段)取碼;但多數情形分節(分段)後都會太零碎,不分節(分段)取碼。

例:「禹」取碼為:「丿 P」「中 C」「冂 N」「厶 U」。

※ 以先取大根(筆畫多的字根),該字也可理解取碼為「風(中間部分) C」「冂 N」+補根「𠃍 Y」或 補根「丨 I」,但實則無法。

例:「兩」取碼為:「一 E」「巾 N」「入 B」「入 B」。

※ 以先取大根(筆畫多的字根),該字也可理解取碼為「丅 T」「巾(不出頭,如:「繭」第二個字根) N」「入 B」「入 B」,官方也給出該容錯碼。

※ 承上,「巾(不出頭,如:「繭」第二個字根) N」為變形字根,官方字根表中並沒有列出,故「兩」的建議碼以回退筆畫方式,先取「一 E」「巾 N」,不以截斷方式為建議碼。

※ 碰到包圍型字根,拆碼過程理解為有筆畫穿過,不是回退筆畫,前碼不取大根(筆畫多的字根),就是以此包圍字根來分節(分段)。

※ 包圍型字根在基本規則上:不論是下方空三面包圍( 如:「冖」)和四面包圍(口字型)類型字根,都為分節(分段)之界線。

※ 但有許多含有下方空三面包圍( 如:「冖」)字根的字,在分節(分節)後會太零碎,如下面幾個範例,就不分節(分段)處理。

 

例:「牽」取碼為:「亠 L」「幺 W」「冖 N」「牛 S」。

※如果「冖」把「幺」做分節(分段)取碼會太零碎,故不分。「幺」部位較多在上方,故先取碼。

例:「納」取碼為:「糸 S」「冂 N」「入 B」。

※如果「冂」把「入」做分節(分段)取碼會太零碎,故不分。「入」部位較多在下方,故後取碼。

例:「苒」取碼為:「艹 R」「冂 N」「土 Y」。

※ 三面包圍字根如把穿過去的字根切的太零碎,取碼太過複雜化,就不破壞字根完整度,也就不做分節(分段)。
 

 ㈩ ㈠ 「大根原則」不能把接下來要取的字根切的〈太零碎〉。多以相連筆畫優先取字根,除非造成其他字根〈太零碎〉。

※〈太零碎〉定義為:

⒈ 該碼或下一碼使用不工整之字根(搖頭擺尾出看起來偏斜奇怪之字根)。

⒉ 一個字根有筆劃被另一個字根分開。

⒊ 後續取碼被迫多一碼 。

 

例:「年」取碼為:「𠂉 V」「㐄 S」+補根「十 J」。

例:「正」取碼為:「一 E」「止 Z」+補根「一 E」。

※ 「年」拆成「午 W」「丄 L」+補根「十 J」看似也合理,實則無法。官方以分水嶺(獨立單位)字根解釋。

※ 「正」拆成「下 F」「丄 L」+補根「一 E」看似也合理,實則無法。官方以分水嶺(獨立單位)字根解釋。

※ 不記分水嶺(獨立單位)字根,也可理解為:雖然有搖頭擺尾這個規則,如可從其他工整字根組合出來的字,不會搖頭擺尾出一些不工整(奇怪)字根去組合。

※ 無法之取碼「年」其「午」字根比例扭曲,「丄」字根丨筆畫嚴重偏左;「正」其「丄」字根丨筆畫嚴重偏左,故不能如此取碼。

 

例:「新」取碼為:「立 L」「木 T」「斤 K」。

※ 「新」拆成「辛 L」「八 B」「斤 K」看似合理,實則無法。字根儘量避免中間被其他字根分開,

※ 上例「辛」字根會把「八 B」字根分開,故無法。

例:「必」取碼為:「心 H」「丿 P」+ 補根「乂 X」。

※ 雖「丿 P」字根有切「心 H」字根情形,但不使太零碎,故如此。

例:「胤」取碼為:「丿P」「幺 W」「月 U」「乚 L」,容錯碼:「儿 R」「幺 W」「月 U」。

例:「叟」取碼為:「𦥑 G」「丨 I」「又 X」,此為正碼,且沒分開取之編碼,猜測字形關係以「臼 G」取碼?

例:「盥」取碼為:「水 W」「𦥑 G」「皿 F」,猜測字形關係以不平頭字規則?以「水 W」凸出先取碼,但另有容錯碼:「𦥑 G」「水 W」「皿 F」和「𦥑(左邊) E」「水 W」「𦥑(右邊) E」「皿 F」。

※ 一般不會一個字根有筆劃被另一個字根分開,但有例外:㈠ 多個「丶」之字根。㈡ 造成太零碎。㈢ 兩側包圍字根可以一次取碼,如:「胤」「叟」「盥」,可一次取字根「儿 R」和「𦥑」。
 

例:「主」取碼為:「丶 A」「王 K」+補根「一 E」。

※ 「主」拆成「亠 L」「土 Y」+補根「一 E」看似合理,實則無法。官方以分水嶺(獨立單位)字根解釋。

※ 不記分水嶺(獨立單位)字根,也可理解為:取碼優先把相連一塊之筆畫視為同一個字根,除非視為同一字根時,會造成字根「太零碎」,「大根原則」也還需要考慮下一碼和使用之字根。

例:「除」取碼為:「阝B」「人 B」「禾 H」。

※ 官方有給容錯碼「阝B」「亼 A」「木 T」,但非建議碼,不要把特例混淆成可通用的規則。取碼優先把相連一塊之筆畫視為同一個字根,同上例。

例:「蒙」取碼為:「艹 R」「冖 N」「二 R」「豕(少掉第一筆) Q」。

※ 優先把相連一塊之筆畫視為同一個字根,但如果把「二 R」拆成「一 E」「一 E」,則需多一碼,故直接取「二 R」。

例:「夨」取碼為:「𠃊 L」「大 D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。

※ 以大根原則,第一碼應該取「ㄣ K」,但後續「 𠆣 」就要分解成兩碼,不如直取「大 D」,故第一碼取「𠃊 L」。

例:「華」取碼為:「共(去掉下邊兩點之上半部) R」「十 J」「十 J」「ǂ Q」。

※ 雖優先把相連一塊之筆畫視為同一個字根,但如果把「共(去掉下邊兩點之上半部) R」改成只取「艹 R」,少掉下面一筆,下一碼取碼勢必多取一碼,故一次取最多筆畫但不相連之字根。

※ 如第一個字根只取「艹 R」,第二個字根取「手 H」,會碰到遇夾要分節(分段)規則,故不能取碼「手 H」。

※ 中間的「十」「十」規則上應當不能直接取碼「艹 R」,因一個字根盡量不要被其他字根給分開(切割),上面規則有說明例外情形。但官方給了容錯碼,故可以取「艹 R」,但不要把特例混淆成通用規則。

 

例:未,拆碼為「土 Y」「小 S」+ 補根「筆劃奈 N」

※ 第一碼不取「十 J」,以免讓接下來取碼更零碎。

※ 第一碼不取「ǂ Q」,以免讓一個字根中間被其他字根分開。(容錯碼有取「ǂ Q」,但非推薦碼!)

※ 第一碼不取「一 E」,以免讓一個字根中間被其他字根分開。

 

㈩ ㈡ 字根間一般不共筆,但有例外:

例:卸,拆碼為「午 W」「止 Z」「卩 P」

※ 一般拆分使用截斷方式,不共筆,但沒有字根相符時,再拆分又太瑣碎,故使用共筆方式。

例:栽,拆碼為「十 J」「丶 A」「戈(去掉點之字根) Q」「木 T」

例:識,拆碼為「言 I」「立 L」「丶 A」「日 D」

例:旁,拆碼為「立 L」「冖 N」「方 F」

※ 栽,第一碼有此字根,故不共筆,不取「土 Y」字根。

※ 旁,第一碼沒有(立 少掉最後一筆)此字根,如再拆分太瑣碎,故第一碼和第二碼字根共筆。

※ 官方說明把四面和三面包圍字根視為「獨立單位」。

 

㈩ ㈢「𠂇 J」(直交) 和 「𠂇 X」(斜交) 區分

例:「直」取碼為:「𠂇 J」(直交)「且 M」+補根「一 E」

例:「右」取碼為:「𠂇 X」(斜交)「口 O」+補根「口 O」

※「𠂇 J」(直交)和「𠂇 X」(斜交)的分別為:上方沒有相連筆畫,下方有其他筆畫阻擋,如:「直」「南」,就視為「𠂇 J」(直交),其餘狀況視為「𠂇 X」(斜交)。

例:「貫」取碼為:「口 O」「𠂇 X」(斜交)「目 M」「八 B」

例:「毋」取碼為:「囗 O」「𠂇 X」(斜交)+補根「乂 X」

※ 如上下都有阻擋或穿透,則視為「𠂇 X」(斜交)。

例:「戎」取碼為:「丶 A」「戈(去掉點之字根) Q」「十 J」,容錯碼為「丶 A」「戈(去掉點之字根) Q」「𠂇 X」(斜交)

※ 該字推測因字形關係,官方標準取「十 J」,不是區分「𠂇」的(直交)和(斜交)。但許多字形下更像「𠂇 X」(斜交),官方有給出容錯碼。

 

㈩ ㈣ 「儿」字型注意,易混淆拆碼:

例:先,拆碼為「告(少掉口) S」「儿 R」+補根「乚 L」

例:失,拆碼為「失(少掉筆劃奈) S」「筆劃奈 N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

※ 上兩個拆碼因字型關係,容易混淆。

※ 先,不能拆碼為「失(少掉筆劃奈) S」「乚 L」+補根「乚 L」,因某些字型下撇「丿」不是一氣呵成,故不為「失(少掉筆劃奈) S」。

※ 失,不能拆碼為「告(少掉口) S」「人 B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,因大根原則。

 

㈩ ㈤ 「礻」字形一律拆碼為「二 R」「小 S」

例:「視」取碼為:「二 R」「小 S」「目 M」「儿 R」。

 

㈩ ㈥ 簡體字「鱼」「乌」「鸟」「马」,最後一筆皆取「灬 F」,補根皆取「丶 A」

例:「鸟」取碼為:「鸟(少掉最後一) N」「灬 F」+補根「丶 A」。

例:「写」取碼為:「冖 N」「与(少掉最後一) K」「一 E」

※ 除「鱼」「乌」「鸟」「马」以外,簡體字皆取簡體字形「一 E」。

 

 

  • 學完所有取碼規則後,可以開始嘗試用尚未背的一般字根和前面已背的字根,開始組字打字。

 

⑤ 背一般字根:

  • 建議先觀看 YouTube 上劉老的教學去背字根,再看字根表,很快 就背起來了。劉老字根介紹影片: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ieiDbPW6xF8
  • 形、音、義只是幫助記憶,不用特別去區分。
  • 背誦字根時,方向性為:只要記得某字根是什麼字母編碼即可,如:看到「金」,可反應其編碼為「A」就好,不必要去記「A」有哪些字根,網上有人這樣記憶,容易打退堂鼓,非常不推薦。
  • 初學會覺得嘸蝦米字根很多很亂,別慌!熟悉一段時間後,會覺得這是嘸蝦米的精髓!!!一些形碼碰到特殊筆畫的中文,靠複雜特別的規則拆分,看似字根少,但規則繁雜許多,且因應不同部件衍伸的特殊規則,記憶其部件也形同在背字根,需細讀其規則。蝦米直接推給字根,一目了然記憶容易,理解上沒阻礙和彆扭,可輕易擴充。
  • 其擴充性為變形字根,其相似某個已有的字根,但不完全一樣,故搖頭擺尾新增出一個字根,有些會列出有些不會,所以蝦米字根表不同版本會有不一情形。
  • 變形字根非嘸蝦米獨有,其他形碼雖用複雜規則去分野中文,也沒明講列出變形字根,但較真起來也是一堆變形字根,不如嘸蝦米乾脆,直接推給字根。
  • 以下三張嘸蝦米字根表,初學建議看第一張官網的,後兩張主要是形音義分類稍有不同(舊版和網友整理的),可加強記憶複習用。

 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 

undefined


 

 


* 補充說明:

  • 「VRSFWLCB」快速選字:

- 末尾加上數字字根(第一個 E 改成 V) VRSFWLCB,把常用字,但在第二或第 n 選項加上該補碼,成為第一候選項,但非所有字都通用。

例:汞,拆碼為「工 I」「水 W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,第一選項〔這〕,〔汞〕在第二選項,末尾加上V,〔汞〕即在第一選項。

例:逋,使用簡速字根(後面有說明)拆碼為「甫 I」「辶 W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,第一選項〔這〕,第二選項〔汞〕,第三選項〔逋〕,末尾加上R,〔逋〕即在第一選項。

 

  • 字型和補根問題:

- 在任何形碼中,對中文做分解,如用小字根,一定會碰到各種漢字字型(中日韓港台)寫法不一樣的情形,即使同一種地區不同字型也會有不同寫法(字形)。補根用小字根,某些字拆碼中也會用到小字根,故有此類問題。

- 嘸蝦米用大字根,已經比其他小字根形碼輸入法少了很多這類情形,一般形碼會限定字型來規避此類問題,嘸蝦米也是,避免混淆此處提出。

例:求,拆碼使用簡速字根為「求 N 」+補根「丶 A」。補根不為「筆劃奈 N」。

例:氣,拆碼為「气 K」+「米 M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。補根不為「丶 A」。

例:内,拆碼為「冂 N」「人 B」+補根「丶 A」或「筆劃奈 N」都可。

例:术,拆碼為「丶 A」「木 T」+補根「丶 A」或「筆劃奈 N」都可。

※ 很多右下角字根(多為補根)「筆劃奈 N」和「丶 A」會有不同字型寫法不同情況,可能字型看起來為「筆劃奈 N」取碼為「丶 A」,或是相反,避重碼混淆故會限定其中一種。但也有字含有容錯碼,兩種取碼都可。

※ 有些依存原構形,如:米,拆碼「米 M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,氣此字拆碼沿用為「气 K」+「米 M」+補根「筆劃奈 N」,不為「丶 A」。

例:雨,拆碼為「U 雨」+補根「丶 A」。如以日文寫法補根應為「一 E」。

例:良,拆碼為「丶 A」「日 D」「𧘇(少掉左邊一撇) K」。如以日文或某些字型第一個字根應取碼「丨 I」。

 

  • 補根規則補充:

- 如補根可為「乚 L」就不取交叉「X」或「J」,注意此處「乚 L」為一筆劃或考慮到筆順。

例:也,拆碼為「也 A」+補根「乚 L」。

例:乇,拆碼為「乇 G」+補根「乚 L」。

例:卍,拆碼為「乙 Z」「ㄣ(左右相反) K」+補根「十 J」。

 

  • 變形字根:

- 變形字根為嘸蝦米規則中有說明的,其他形碼也一定會發生字根變形去符合的情形。

- 以下蒐集含常用變形字根之字。字母後面列表非字根,是含有搖頭擺尾字根之中文字,練習熟悉用:

※A = 豖、刃

※B = 卷、企、庚、戍、基、病、丫、赱、幷、梁、昚

※C = 票、麥(最後接近「夕」,有些字型會是「夊」)、綠、(接近「宀彑」,有些字型會是「宀互」)、切、倹、橐、㑒

※D = 黎、留、暮、死、互、亙、唱、最、憂

※E = 艸、褎、舉、唐、庚、疌、書、刁

※F = 辰、它、斷、躖、豐、丯、邦、區、已、虛、銭、彧、鹵、渋、亦、羅、典

※G = 叟、盥、輿、陝、麥(夾)、乆、臧、凞、爰、卑

※H = 面、淵、余、看、着、傞、羶、害、厯

※I = 由

※J = 狦

※K = 幷、丐、吳、卍、廷、乒、兓、発

※L = 派、石、已、甚、兦、夨、睂、麥(來)、圖、、辣

※M = 刪、易、縣

※N = 奐、鬲、周、兩(巾)、繭、棗、沒、成、久、危、你、孓、尐

※O = 叚、民、毌、唖、畱、壺、斲、鬬

※P = 及、冬、复、處、條、戊、白、延、眾

※Q = 虜、骨、或、匆、用、華、扥、貓、衆

※R = 風、恐、凸、胤、沿、最、非、臦、熙、弬、花、雚、曹、華、革

※S = 釁、細、年、示(某些字型「小」沒有勾)、步、带

※T = 可、鬲、令、朵

※U = 即、苡、禺、冑、夜、豹

※V = 戌、誰、鶴

※W = 雍、、爲、求、犀、承、函

※X = 犮(最後的「x」某些字型為「又」)、更、䣧、曳、毋、貫、養、飯

※Y = 州、羋、司、今

※Z = 虱、卍(ZKJ)、卐(KZJ)、筆、孑

 

- 嘸蝦米搖頭擺尾變形字根,官方沒全列出,如拆字中途卡頓,可參考以下整理的字根表:

PDF 版

2022-3_p1.jpg

2022-3_p2.jpg

2022-3_p3.jpg

 


 

+1.強化熟悉拆碼規則、字根編碼、變形字根:

  • 剛學好時容易忘,對規則、字根編碼反射性不足,且有一些變形字根。
  • 平時看到任何中文,尤其是構形特別的中文,練習用蝦米碼拼碼,不一定要在電腦上練習,推薦可用手機「嘸蝦米查碼 App 」查一下。

 

+1.背〈簡速字根〉和〈簡碼〉:

  • 〈簡速字根〉:等同一般字根,只是筆劃較多,精簡一個字的拆碼長度,加速打字速度。
  • 〈簡碼〉:直接打出該碼,即可出字。
  • 〈簡速字根〉不足三碼須補根,〈簡碼〉不用。
  • 單碼〈簡碼〉也為〈簡速字根〉,如同:中文數字十一個字根,兩碼以上則不為。
  • 單碼〈簡碼〉推薦先背,參考下表最上方一排字。
  • 例:蒿,可拆碼為「⺾ R」「高 Q」+補根「口 O」,不使用〈簡速字根〉,則為「⺾ R」「亠 L」「口 O」「口 O」
  • 一般字根 打嘸蝦米至少一個月後,可用一般字根順暢打字後,才開始背〈簡速字根〉和兩碼以上〈簡碼〉。
  • 〈簡速字根〉和〈簡碼〉不需全背,背了加快打字速度,不背還是能打出所有中文字。

 

  • 下圖為〈簡速字根〉(上方一排可為〈簡碼〉):

undefined

 

  • 下圖為〈簡碼〉:

undefined

 


贊助(Donate):

從第一個方案上傳已持續更新五年以上

方案從頭到尾大改、新創、新增非常多功能!

且做了許多圖文說明!花了族繁不及備載的心力!

贊助 (Donate) 支持,讓更新更有動力😀!

按此以《綠界》贊助支持

按此以《歐付寶》贊助支持

如果想對 Rime 主程式 trime 同文輸入法 作者贊助,可按文字連接!
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'Étranger On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